2016/03/22

復活節兔子包




上星期第一次與頭條日報合作,為它們的復活節專欄寫了我的兔子包食譜,並於上星期三(315)刊登了,錯過了的朋友不用失望,以下是有關食譜:

材料 (6個份量 紙杯6cm() x 5cm())
(A–麵糰材料)
高筋粉 – 150g
速效乾酵母 – 3g
白砂糖15g 
牛奶110ml (温度: 30 (夏天) / 40 (冬天))
– 2g
固體菜油 / 無鹽牛油–15g

(B–香蕉杏仁餡材料)
香蕉1 (110g)
金黃幼砂糖40g
牛油10g
杏仁粉– 8g
玉桂粉–0.5茶匙

(C–裝飾用材料)
糖霜適量
白和黑朱古力筆 (用作畫兔子的耳和臉)

預備
- 開始搓麵糰前約30分鐘,將固體菜油 / 無鹽牛油從雪櫃取出,讓其温度回至室温。

- 準備香蕉杏仁餡(使用(B)的材料)
將香蕉切成約1.5cm厚片,放入大碗中與金黃幼砂糖混合,再放牛油在面,用保鮮紙包好,放入微波爐以500W加熱2分鐘,然後馬上加入杏仁粉和玉桂粉攪混(不用壓碎香蕉粒),待涼備用。


- 準備兔子耳(使用(C)的白朱古力筆)
用白朱古力筆在烘焙紙上劃上兔子的耳朵,放入雪櫃讓其凝固備用。

步驟
<混合麵糰材料及搓麵糰>
1.          75g高筋粉、速效乾酵母、白砂糖和牛奶放入大碗內,完全攪勻後,加入鹽和剩餘的高筋粉,粗略搞拌至沒有粉氣後,把麵糰倒上工作台,搓至柔滑。
2.          加入固體菜油(無鹽牛油)再搓大約5-10分鐘,搓至起薄膜。(步驟(1)(2)總共搓大約15-20分鐘,新手可能要把時間加長

<第一次發酵>
3.          將麵糰搓圓,放入大碗中,用保鮮紙封好大碗後,放在30度的地方約50-60分鐘 (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讓麵糰發大2倍。手指沾上少許高筋粉後插進麵糰,如孔沒有彈回縮小,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第一次發酵前
 
第一次發酵後
<排氣鬆弛>
4.          取出麵糰放在工作台上,用手輕輕壓平以排出麵糰中的大氣泡,將麵糰分成6份,滾圓,蓋上濕布,等待10-15分鐘。

<成形>
5.          將各小麵糰擀成約11cm直徑的圓形,放香蕉杏仁餡在中央,封好開口,放入紙杯內(封口向下)[注意事項:包入餡時要避免餡料沾濕四周作封口的位置,以免麵糰無法封好開口。]


<第二次發酵>
6.          將麵糰放在40度的地方約20-25分鐘 (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讓麵糰發大約1倍後,在包面噴一點水,再篩上少許高筋粉。


<烤焗>
7.          麵糰放入已預熱至150*的焗爐,先焗約4分鐘*,再輕輕披上鋁紙,繼續焗1418分鐘*,焗好後放在鐵架上放涼。
8.          麵包變涼後,用掃掃走多餘的高筋粉,再篩上少許糖霜,在耳朵的位置用小刀或牙籤開一個小孔,插上兔子耳,再用黑朱古力筆畫上臉即成。[注意事項:要讓麵包完全變涼後才插上耳和畫臉,否則朱古力會溶化。]
(*註:請視乎不同焗爐調節烤焗温度及時間。)

1 則留言:

  1. hihi, 請問, 麵包出爐後, 杯底有濕, 如何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