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栗子提子包 (內附食譜)



之前刊登出栗子提子包的相時,有很多朋友都很喜歡這種成形方法,希望我分享有關食譜。食譜終於寫好了,除了以栗子和提子作餡料,以同樣的包底和成形方法,配合其他餡料,如核桃、玉桂蘋果、芝麻等也可。以下是有關食譜:


材料 (1個份 / 燒焗容器尺寸: 直徑15cm)
(A–麵糰材料)
高筋粉 – 180g
砂糖 – 30g (可改用日本的きび砂糖)
速效乾酵母 – 4g
1
牛奶– 105~110ml (温度: 30 (夏天) / 40 (冬天))
– 3g
無鹽牛油 – 40g

(B–饀材料)
糖漬栗子 (Marron Glaces) – 50g (切成約7mm的小粒)
提子乾 – 50g (放在筲箕倒過熱水後用廚房紙抹乾水份)
黃金幼砂糖 (Brown Suger) 8g (可改用日本的きび砂糖或白砂糖)
無鹽牛油 – 10g (溶成液體狀)

(塗包面用材料)
全蛋液 適量

預備
-        開始搓麵糰前大約30分鐘,將無鹽牛油從雪櫃取出,讓其温度回至室温。
-        燒焗容器的內側和底部鋪上牛油紙備用 (可參考圖中的方法)

步驟

<混合及搓麵糰>
1.          90g高筋粉、白砂糖、速效乾酵母、蛋黃和牛奶放入大碗內,完全攪勻後,加入鹽和剩餘的高筋粉,粗略搞拌至沒有粉氣。
2.          把粉糰倒上工作台,搓至柔軟。
3.          加入無鹽牛油再搓大約5分鐘,搓至起薄膜。
4.          用兩手將麵糰的中央部份頂起,四周向下張拉至圓球形後,將麵糰放回大碗中(麵糰封口要向下緊貼大碗,以確保良好發酵效果)

<第一次發酵>
5.          用保鮮紙封好大碗後,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50~60分鐘 (40度約35~40分鐘),讓麵糰發酵至2倍。手指沾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伸進麵糰,如沒有彈回,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排氣鬆弛>
6.          工作台上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將大碗在工作台上反轉,用刮刀在麵糰的四周輕輕刮數次(避免破壞麵糰的完整),讓麵糰自然落在工作台上。
7.          用手壓平麵糰,並排出麵糰中的空氣。(麵糰中如有大氣泡,最後燒成後會保留在方包內部,影響密度和口感)
8.          將麵糰的左右向中央對摺變成長條狀,再將上下方向中央對摺。
9.          麵糰封口向下,蓋上濕布,讓麵糰鬆弛10~15分鐘。

<成形>
10.      在工作台上再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放上麵糰(封口向上),壓平麵糰,再次排出麵糰中的大氣泡。
11.      將麵糰擀成邊長約18cm x 30cm的長方形,塗上已溶成液體狀的無鹽牛油(上方2cm和左右下方1cm的邊不用塗),灑上黃金幼砂糖,再加入栗子饀和提子乾後由下至上捲起。
12.      封好開口,將麵糰切為16等份後,封口向下,以放射形排入燒焗容器內



<第二次發酵>
13.      將燒焗容器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45~50分鐘 (40度約25~30分鐘),讓麵糰發大1 (中央的圓孔直徑由約4cm縮小成約2cm)


<烤焗>
14.      焗爐預熱至230*(要視乎不同焗爐調節温度)
15.      麵包掃上蛋液,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焗爐。[(w)]
16.      將焗爐温度下調至200*,焗大約20~23分鐘*,焗至底部變金黃即成。燒焗途中如麵糰表面已焗至金黃 (夠色),為防止包面燒焦,可在麵包上蓋上鋁紙,再繼續燒焗。
17.      把剛燒好的麵包從燒焗容器中取出,放在鐵架上即成。

(*註:我所用的焗爐只是普通有烤焗功能的微波爐,火力較低。請根據家中焗爐的性能調節預熱及烤焗温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