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0

腸仔包 (內附食譜)


腸仔包可算是香港人其中一款最愛的麵包,材料簡單,卻百吃不厭。雖然在日本的麵包店的腸仔包也很美味,但無論味道始終跟香港有點不同,為了在家中再呈現這種香港味,只好自己動手做了。

這個腸仔包的食譜所做的包底,大致跟之前向大家介紹過的牛油鮮奶餐包的材料大致相同,但為了平衡腸仔的鹹味,砂糖的份量輕輕提高了一點。這個腸仔包食譜只是用了直接法做成,但燒好後2-3天仍然能保持鬆軟,而且比用湯種或低温發酵的方法快捷,並可省卻等候時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歡迎加入 Veronica's Recipes Facebook 專頁交流入廚心得。
http://www.facebook.com/VeronicaRecipe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材料 (6個份)
(A)
高筋粉 – 200g
速效乾酵母 – 4g
砂糖 – 30g

(其他)
蛋黄 – 1 (20g)
牛奶 – 120ml (温度: 30 (夏天) / 40 (冬天))
無鹽牛油 – 40g
– 2g
全蛋液 適量 (塗上包面用)
腸仔 - 6條

預備
- 開始搓麵糰前大約30分鐘,將牛油從雪櫃取出,讓其温度回至室温。
- 腸仔解凍拭乾水份。

步驟
<混合及搓麵糰>
1.            將牛奶放入用微波爐輕微加熱至30(夏天)40(冬天)
2.            (A)材料放入大碗內(速效乾酵母放在砂糖旁邊),三份之二的牛奶倒在速效酵母上的一邊搓至無粉氣後,慢慢擴大混合範圍,切勿一次過混合所有材料。
3.            將剩餘的三份之一的牛奶倒進蛋黃混合,倒入大碗內與碗中還未混合的材料上,粗略搞拌至沒有粉氣。
4.            把粉糰倒上工作台,加入鹽混合搓至柔滑。
5.            加入無鹽牛油搓至起薄膜。(步驟(4)(5)總共搓大約15-20分鐘,新手可能要把時間加長) 

6.          用兩手將麵糰的中央部份頂起,四周向下張拉至圓球形後,再將麵糰放回大碗中(麵糰封口要向下緊貼大碗,以確保良好發酵效果)

<第一次發酵>
7.            用保鮮紙封好大碗後,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60分鐘 (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讓麵糰發酵至2倍。手指沾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伸進麵糰,如沒有彈回,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排氣鬆弛>
8.            工作台上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將大碗在工作台上反轉,用刮刀在麵糰的四周輕輕刮數次(避免破壞麵糰的完整),讓麵糰自然落在工作台上。
9.            用手輕輕壓平麵糰以排出麵糰中的空氣。
10.       用刮刀和磅分開麵糰6份,滾圓,蓋上濕布,讓麵糰鬆弛20分鐘。做這個步驟時手腳要快,以達到更佳發酵效果。

<成形>
11.       在工作台上再篩上薄薄一層高筋粉後,麵糰封口向上,用手輕輕壓平後,將兩邊三份之一的麵糰向中央摺捏實後,再對摺捏實,並封好開口,滾成長條形至2-3倍腸仔的長度。
12.       將麵條卷上腸仔,封好開口。

<第二次發酵>
13.       將麵糰放在已蓋上牛油紙的焗盤上(糰封口向下)
14.       將焗盤放在大約30度的地方大約40分鐘 (可視乎温度加減發酵時間),讓麵糰發大1倍。

<烤焗>
15.       將焗爐預熱至220-230(要視乎不同焗爐調節温度*)
16.       麵包掃上蛋液,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焗爐。
17.       將焗爐温度下調至190-200(大約是預熱温度以下30*),焗12~15分鐘。如麵包表面已焗至金黃,但底部未變金黃(出現底部烤焗不足的情況)為防止包面燒焦,可在麵包上蓋上鋁紙,再繼續焗至底部變金黃。
18.       取出放在鐵架上放涼。如果麵包不是燒好當天吃,吃時可以先將麵包用焗爐微微加熱,或者用微波爐加熱10-15秒,吃起來與新鮮麵包一樣好吃。
(*註:我所用的焗爐只是普通有烤焗功能的微波爐,火力較低。如所使用的是真正的焗爐或用煤氣的焗爐,調節所設定的預熱及烤焗温度。)

主要所用時間
<第一次發酵> - 60分鐘
<排氣鬆弛> - 20分鐘
<第二次發酵> - 40分鐘
<烤焗> - 12~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