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蒸肉包食譜

有興趣整蒸肉包的朋友可參考以下食譜:



材料 (4個份量)
(A–麵糰材料)
筋粉 – 150g (篩好)
筋粉 – 15g
速效乾酵母–1/3茶匙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茶匙
白砂糖– 16g 
100ml (温度: 30 (夏天) / 40 (冬天))
–1/4茶匙
固體菜油 / 豬油 – 7g

(B–白菜豬肉饀材料)
碎豬肉– 60g
大白菜– 40g
鮮冬菇– 1
蠔油– 2茶匙
–1/8茶匙
生薑蓉 / 白砂糖 / 麻油 / 粟粉1茶匙

步驟
<混合及搓麵糰>
1.          將一半高筋粉、一半低筋粉、速效乾酵母、泡打粉、白砂糖和水放入大碗內,完全攪勻後,加入鹽和剩餘的高筋粉和低筋粉,粗略搞拌至沒有氣。
2.          把粉糰倒上工作台,搓至柔滑。
3.          加入固體菜油(豬油)再搓大約5-10分鐘至起筋。

<排氣鬆弛和準備>
4.          用刮刀將分開麵糰4份,滾圓,蓋上濕布,讓麵糰在將約25度的地方鬆弛15分鐘。
5.          鮮冬菇和白菜洗乾淨,抹去多餘水分,切成約5mm的小粒,與其他所有材料混合,分成四份備用。

<成形/發酵/蒸熱>
6.          用手輕輕壓平麵糰以排出麵糰中的空氣,壓成約12cm的圓形,四周比中央薄一點,包入料,放在牛油紙的焗盤上,放在約40度的地方發酵10~15分鐘後,大火蒸約10分鐘,如不是用蒸爐,而是放在鑊蒸,蒸時在鑊和蓋之間留一條小縫中央,蒸出來的包面會更光滑。(我這次沒有拍攝包肉包的方法,不過網上有很多包肉包的片段可讓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