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北漏洞拉」之旅




我對越南的語言毫不認識,自小也甚少有機會能夠接觸,唯一的印象是在80年代至90年代初香港還有越南難民營時,常常在收音機聽到的「北漏洞拉」廣播。上星期我首次去了越南,主要在胡志明市遊覽。胡志明市的主要遊覽區集中在第1區的Dong Khoi和第5區的Cho Lon,在這2個地區我都可以用不同的外文與店員溝通,從中也大約知道哪亞洲國家的遊客在那地區比較有購買力。


Dong Khoi其實是第一區的其中一條主要道路的名字,沿著Dong Khoi大道有多間售賣記念品和以旅客為對象的餐廳,也有名店和5星級酒店林立,一走進商店,大部分的店員都跟我用日文溝通,正以為這是由於我已在東京已住了一段時間,外表變得像日本人的時候,到第5Cho Lon的安東街市時,感覺好像回了香港一樣,店員都跟我說廣東話或普通話,並主動說可以給我打折,我身旁還被一大批正在用廣東話殺價的同胞包圍著,跟Dong Khoi的悠閒感覺有強烈的對比。

今次出發前得到朋友提點,要注意那裡的『川流不息』的電單車。由於以前到過泰國和台灣這兩個以多電單車聞名的國家也沒有遇到大問題,所以覺得那朋友只是太誇張,到達後才明白箇中意思。不倫是白晝還是黑夜,胡志明市的街道都是充斥著電單車,站在路邊,只見到無數的電單車在面前駛過,雖然有不少街道有交通燈,但車輛紅燈時仍可以轉彎,加上不時有車為求方便會反方向而行,所以綠燈時過馬路也不容易。最長一次我在行人路等了差不多3分鐘才找到時機和鼓起足夠的勇氣向馬路邁出了一小步。幸好經過了一星期的訓練,我終於掌握了一點過馬路的技巧,秘訣是只往前慢慢走,不要向後行,電單車會自然避開在身邊而過。大家如想體驗現代版摩西過紅海,不妨到胡志明市走一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