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

令人回味的摘葡萄之旅




8月至10月是日本葡萄當造的季節,而山梨縣就正是盛產葡萄的地方,除了香港人熟悉的巨峰提子外,山梨縣還有出產多款其他品種的葡萄。東京有不少旅行社都會推出以摘葡萄為主題的旅行團,有多個葡萄園可選擇,價錢也十分合理,但我最怕旅行團限時限刻的感覺,於是在10月中的一個週末,與幾位在日本的好朋友,一團5人從東京開車,開始了我們的摘葡萄之旅。


山梨距離東京並不遠,那天我們的運氣也非常好,交通十分暢通,大約3小時便到達了這次旅程的目的地,山梨縣的甲府市。一駛進市內,四處都是葡萄園,但跟我心目中的葡萄園有所不同,包圍着葡萄園的四周並不是廣闊的農地或原野,而是一幢幢的住宅,我們預先選擇好了的葡萄園『早川園』的情況也是一樣,心想『莫非選錯了地方?』後來吃過那裡的葡萄後才得到了答案。


一走進園內,只見到整個葡萄園的上方都被一大遍葡萄樹蓋着,而且還吊着多個白色的小紙袋,走上前看清楚,原來每個紙袋都包着飽滿的葡萄。一串又一串的葡萄之間有葡萄的樹枝和樹葉在交織着,陽光透過樹葉滲透出來,使四處都變成綠油油一遍。


『早川園』只有提供放題(即任食)20人以上的旅行團,我們這些自駕遊人士則按採摘了的葡萄重量付款。那天可供我們採摘的葡萄多達12種,採摘每一品種之前,葡萄園職員都為我們介紹那葡萄的特色和原產地等資料。雖然我們每種類只摘了小量,但加起來卻有一大盤。由於是新鮮採摘,那裡的葡萄比超市所賣的更多汁更香甜,而且每種類都有自己獨特的香味。我們5人你一粒我一粒,吃得津津有味,臉上都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吃飽了正要離開之際,我們經過園內賣手信的攤擋,負責擺攤擋的婆婆為我們推銷一種名叫『シナノスマイル(Shinano Smile)』的葡萄,是我們之前沒有採摘過的品種,婆婆並遞出好幾粒讓我們試食。我們其中一位朋友先試吃了,然後好像日本電視飲食節目的主持人一樣,以極誇張的表情大聲說:『美味しい!』,我們其他4人以疑惑的目光看着那位朋友,不禁想:『不用那麼誇張吧!』但試吃過一口後,大家都有同一個反應。儘管當時大家已很飽,但吃到世間如此美食,最後還是買了幾盒回家再慢慢品嚐。

昨日去超市想再買盒Shinano Smile,但結果空手而回,看來暫時只能用記憶去回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